《并:控制》 請把看一場電影的時間留給這部紀錄片


「并」的讀音跟「病」相同,也跟「併」一樣。另外,你把「并」反過來,他就變成「共」。 這部片要講的就是中國對台灣和香港無所不在的控制,而為什麼要談香港呢?因為香港的遭遇就是台灣的一面鏡子。

2017年,台灣「二二八事件」滿七十週年,台灣解除戒嚴三十週年;然而,當我們的民主前輩犧牲生命、奉獻青春,掙來了言論自由、拒絕了思想審查之後。我不懂,什麼樣的理由非得要把「小警總」再度放在心中?

拍攝香港的目的,正是要把香港的變化,作為台灣的借鏡。我們誠摯希望,今日的香港,不要成為明日的台灣。《并:控制》這部片,除了要以系統的方式來解構中國無所不在的控制,更重要的是,呵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。畢竟,有些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,民主和自由這個普世價值更是「非賣品」。《并:控制》導演 李惠仁


影片8:28~9:10,華湧給女兒的一段話:「爸爸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你們這一代人,不要再經歷爸爸和爺爺們經歷過的事情,爸爸想要我們的國家好起來,應該公平、公正、自由、民主、言論自由,我們人人都敢在大庭廣眾下,陽光燦爛的大街上說真話,這是我對這個國家做的貢獻,我願意用我的肉身、用我的軀體,去捍衛一個公民說真話的權利、一個公民做人的權利。」
       
看到這我的眼淚就不自覺的默默落下,原來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、那些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「自由」,對於某些人來說竟是如此的遙不可及。對於出生在解嚴後的我,是何等的幸運,有許多諸如華湧一樣的民主先輩們的犧牲奉獻,才有今日的台灣。我想我們能做的,就是守住民主自由的最後一道防線,不要讓先人的努力化為虛無。所以,誠摯的希望各位可以把自己的時間留2小時給這部紀錄片,從不同的脈絡來重新審視中國對台灣的影響。

另外,關於本片中所提到香港所受到來自北京當局的控制,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細節,強力推薦各位去看「香港後世代戰歌」這部紀錄片,裡面有從不同的角度來去做更詳細的探討。
 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抱歉,只找到預告片的連結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AVEDA 康福茶COMFORTING TEA 對咖啡因敏感的人有福了

椰奶酥捲CRISPY COCONUT ROLLS 一根接一根,停不下來的好滋味

【TRUE BLUE】蜂膠潤喉糖(尤加+麥盧卡蜂蜜口味) PROPOLIS LOZENGES EUCALYPTUS & MANUKA HONEY 我吃過最“喉”的喉糖